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研究方向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智能计算


借鉴与模拟自然界生物界的智能行为与原理,为信息处理提供可行有效的理论与算法为目标。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粒计算理论与方法、神经计算、生物信息计算、智能控制、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重点发展面向金融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处理、遥感数据分析以及文本信息处理等应用领域的智能计算新理论与新方法。 

主要研究人员: 梁吉业   李德玉   王文剑   王世英   钱宇华   郑文萍   曹付元   王俊红  白亮

 

中文信息处理


以构建汉语语义资源、发展自然语言处理理论与技术为目标。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语义计算、智能信息检索、情感计算、语音识别、舆情分析等。重点发展汉语框架网语义资源和大规模语料库构建及其有效应用的理论与方法、大规模句子结构分析与篇章理解技术、主观性文本倾向性分析理论与技术、以及汉语韵律结构的预测与划分等中文信息处理核心技术。

主要研究人员: 李茹   李济洪   王素格   吕国英   谭红叶   钱揖丽

 

智能软件与智能电子产品


以嵌入式技术、软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为主要手段,研发智能软件与智能电子产品为目标。旨在将实验室理论成果向应用成果转化,重点发展面向煤炭产业、电力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旅游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等山西地方经济支柱产业的实用智能软件与智能电子产品。

主要研究人员: 陈红星   李月香   刘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