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承办会议
人员互访
承办会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承办会议
刘知远、刘奕群和车万翔博士来访交流
时间:2015-05-13 作者:实验室

2015年5月7日,受实验室和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邀请,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三名青年才俊清华大学刘知远博士、清华大学刘奕群博士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面向大规模知识图谱的知识表示学习》、《搜索引擎用户认知行为分析》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为庆祝山西大学成立113周年特别策划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走进山西大学系列活动,同时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太原分部走进山西大学系列活动,得到了实验室和计算机学院师生及CCF太原分部的重视和关注。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业界同行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候任AC委员张虎博士主持。

刘知远主要介绍了基于表示学习开展知识图谱的自动构建和知识推理研究,着重介绍了词的分布式表示为代表的研究进展与趋势以及刘博士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分布式表示在图像语音和文本等多个领域的强大表示能力。

刘奕群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例子讲述了挖掘复杂用户行为数据中蕴含的隐含模式这一重要学术和技术问题,并同在场同行交流了清华大学信息检索课题组最近开展的用户点击模型构建工作。

车万翔首先介绍了他的团队开发的语言技术平台LTP所取得的成绩,然后介绍了深度学习在自然语言理解领域应用的现状,并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基于深度学习取得的一系列最新研究进展。

在每场报告后的学术讨论环节参会者积极提问、发言,三位青年学者耐心回答大家的问题,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认真讨论。三场报告内容丰富、专业性强、讲解精彩,为各位参会者扩展了计算机领域的研究视野和思路。